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

跟進食物環境衛生署洗衣街停車場搬遷計劃

事實上近月來辦事處已跟進這個項目,但食環署的諮詢工作未有做好,惟有上區議會大會討論吧。


跟進食物環境衛生署洗衣街停車場搬遷計劃
背景

本人及民主黨一直關注政府當局對珍貴土地的用途及發展。食環署多年來計劃將洗衣街停車場及維修中心搬遷至另一地點,騰出發展空間。據了解,當局有意利用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 S/K20/27 內規劃為「政府、機構或社區設施」用地,即深水埗欽州街西和欽明路交界用地用作重建食環署車房之用。
本人收到區內居民的反映,指有關的計劃諮詢欠缺透明度。現時居民掌握的資料中,只有環境保護局提交的環境評估報告。食環署沒有主動諮詢附近屋苑持份者的意見,只於報告內列出多個居苑及校舍會受到影響,食環署在選址及諮詢工作中必須作出嚴謹的考慮。
現有文件指上述項目將用作食環署的辦公室、停車場、車輛維修中心等,並提供145個車位,一週七日每天連續運作12小時,屆時定必對持份者造成影響。由於該項目涉及油尖旺及深水埗區的環境衛生、交通流量及空氣質素等,故此本人認為應在區議會會上討論。

就此本人欲邀請環境局、食物及環境衛生署及運輸署派員出席回應以下提問:
1.         食環署是否已經在地區進行諮詢?諮詢範圍為何?請提供諮詢持份者的名單及初步意見為何;
2.         有關計劃是否已落實?還是在諮詢階段?
3.         如已落實搬遷計劃,請提供進度詳情?
4.         如使用欽州街為上述計劃的用地,該車房及辦公室的服務範圍為何?會否作為垃圾車及洗街車的停泊處和維修中心?
5.         如作為洗街車及垃圾車等的維修中心及停泊處,車輛有否特定行車路線?如有,請提供詳細路線。
6.         政府當局有否就上述計劃進行道路使用量評估?如有,評估結果為何?上述計劃是否只服務油尖旺區及深水埗區?
7.         在環境局的文件中顯示,西九龍紀律部隊宿舍及浪澄灣被列為"potential sensitive receiver",但以該用地為原點計算,上述兩屋苑與維港灣12座和港灣豪庭2座距離一致,何以則不在名單之列?這劃分會否把維港灣及港灣豪庭在諮詢持份者的名單中刪除?
文件提呈
本文件提呈20121025油尖旺區議會會議上討論。
提呈人 涂謹申
2012109